Sunday, April 06, 2008

《爱得聪明 情深路长》 Smart Love


在很巧妙的机缘下,我在温馨苑租借这本书,由定居在洛杉矶的陈惠琬撰写,谈论如何爱得聪明的一本超赞的书籍。由于一位刚谈恋爱的朋友问了很多问题,因此我寻找相关书籍,以便能够有条理的回答她的问题。就这样,给陈惠琬的这本书吸引了。她将爱分成四份:男女朋友的爱、夫妻的爱、父母的爱和对孩子的关爱,浅白的文字和简短易明的文章,带出重要的讯息。

男女朋友的爱

七篇短文探讨了拍拖男女间的爱情,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两性间坦白有没有必要”。以前,总是看到文章说,男女之间应该坦诚相对,我总认为就是什么都摊开来讲的意思。但是,陈惠琬在里面提到,有时候太过坦白,很可能造成对方的心灵伤害,尤其是有些人对自己的过去可能一些历史无法接受,说了出来不只是伤害了对方,也伤害了这段感情。因此,她认为是否应该坦白,应该视情况而定。我也赞同她的话,反正自己过去的事情已经成为历史了,如果这段历史会让爱人受到伤害,那么坦白的程度就需要调正,减低对方的伤害。

婚姻关系

婚姻篇章有八篇,简短的故事点出了婚姻问题,例如:赚钱的是一家之主吗?夫妻分隔两地,感情一定会变吗?……等等,其中一篇《很多男人决定不做》探讨男人外遇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会听到男人理直气壮的说,外遇是男人无可避免的问题,陈惠琬还引述一名男听众call in电台节目的谈话。这个男人说:“男人一定需要外遇!而且有百分之九十的男人有过外遇。”男人都以自己是性冲动的动物来合理化外遇,男人真的是没有办法自我控制的人类吗?虽然身边不乏男女有外遇的情况,但是对伴侣忠贞不移的也很多。

作者在《外遇的前奏》提到,“大部分人在外遇前奏中一路懵懂,在不知不觉中,让婚姻护城河上的那座桥放下,任谁都可以长驱直入。他们并不知道知道某些迹象已是危险的讯号,甚至还把一切迹象合理化,说:‘没那回事,我们在一起只是讨论工作。”经常在一起,也许一个拍肩或者一个触摸,感觉上有点特别,会让你不断地回味;也许两人一起走过一场危机,有了彼此‘相依为命’的感觉… 很多个也许,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控制事情可能演变外遇的情况。

(我特地叫大海看这篇文章,他看了之后,问我作者是否女性?这是给女性看的,根本就是在批男性,然后叫我不要看这本书了。哈哈哈~ 男人啊,你要看这本书,才知道女性到底怎么想啊~)

父母的爱

在这个部分,作者的《英雄的画像》讨论父亲的角色,我并不是很清楚作者想表达的重点,但是我却想起了常年在外工作的爸爸。在我们还小的时候,爸爸为了养家,而必须在外埠工作,每天打电话回家跟妈妈聊天,还有听我们几个小瓜的声音。周末时,无论路途多遥远,也要回来家里度过周假。因此,我知道爸爸是很爱惜这个家,也为他错过很多跟我们一起成长的日子而感到可惜。

后来,我们都长大了,妈妈也跟随爸爸往外埠跑,爸爸也不用经常在周假往返家里,毕竟年纪大了,体力也相继减退。我觉得,爸爸对于家庭的态度,对我或多或少有影响,自小就很重视伴侣对待家庭的态度,希望他也是一个关爱家庭的人。

对孩子的关爱

对于关爱孩子的问题,这个将未来要学习的一环。很多人都说,现在孩子难养,因为要花钱,很多很多的钱。我倒是很乐观,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善良就好了,最好呢,孩子长大后能够经济独立,不要依靠父母供养(哈哈哈!)。有时候,我看见马来人能够以低微的薪水,养大一家六口,为何华人却认为连一个孩子也难养呢?或许,我还没有为人父母,才会出此狂言。

总而言之,陈惠琬的《爱得聪明 情深路长》还是值得一读,因为阅读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启发和刺激思考,别人的经验将成为未来解决方法的考量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