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分享会:如何明白异性的心?




日期:2006年8月05日

时间:晚上八时至十时

地点:温馨苑书坊

主讲人:谢绍诚

出席者:伟正、泳达、碧霞、文荣、贾轩、广森

撰写人:富林安琪儿

------------------------------------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我们所认识的异性都是地球人嘛,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相信这句话?那么男女之间的爱情又是什么?这些书友们都在当晚的分享会中一一道出……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主讲人先给大家做了两项心理测验。第一项是测验大家对异性的了解。从中,我们发现男书友们都拿到优等的成绩,除了年级尚轻的广森。不过,他却在第二项测验中取得比其他人都优越的分数。那是一项有关你对爱情的迷惑程度。看来,实在经验会比猜测性理解有更多的了解。

接着,在主讲人的带领之下,我们每个人都分享了他跟异性交往的“经验”。也许大多出席者的性格较为内向,所以都是以暗恋的经验为多。

主讲人说,暗恋的滋味,其实既兴奋又带有恐惧。淘气的我,追问主讲人的暗恋经验是从几时开始?他坦白地说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到了中学,则较为平淡。进入大学以后,才开始正式恋爱。

接着,轮到另外一位分享者。起初他的分享,并不怎么吸引我,因为他的恋爱经验其实跟我一样,都很平淡。后来他的分享,却让我有“刮目相看”的感觉。原来他最近有了追求的对象,而且已经开始有所行动!虽然他有点害怕会遭到拒绝,但也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加油吧!

由于出席人数不多,一下子就轮到曾经是超级自闭兼内向的我做个人分享。回想起来,我其实比我那位中学同学,更为缺乏实际的恋爱经验,也不知从何说起。

在众人的“逼供”之下,我唯有娓娓道出自己“有限”的情史。哎呀,都是未曾开始过的暗恋经历,我的暗恋对象包括小学时期一位长发的代课老师(奇怪,为何大多数的男生都有“长发情结”?),还有中学时期一位气质高贵的科学老师。毕业后,我就直接步入社会工作,也没想过交女朋友的问题,因为当时觉得自己最重要是先解决经济独立的问题。

一直到母亲去世后,我才察觉到原来自己是多么地“空虚”和“孤独”,甚至常常会抱着枕头入睡。人是感情的动物,即使再坚强的人,也总会有懦弱的时候。而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支援”,“言语上的安慰”和“及“肢体上的接触”。

当一个人遇到挫折,又无法获得支援时,就会陷入无助的状态;而情感上的疏离,则是引发焦虑的原因。这也就是为何药物治疗,只能在短时期内发挥疗效。因为真正的病症,并没有除去。所以,如果你发现身边的朋友,不管是同性或异性情绪陷入低潮,都应该适当地给于支持和鼓励。

最后,主讲人和我们分享了为何某种类型的男人和某种类型的女人会互相吸引。原来,我们在对方(异性)身上,惊喜地看到自己内心所渴望却又缺乏的特质。所以,难怪世上异性何止千万,却偏偏选中一个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



1 comment:

钪凯 said...

读书会,很不错的构思,有机会的话,我也想与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