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分享會之 “說故事”

日期:01-07-2006 (星期六)

時間: 8 PM - 10PM

地點:溫馨書坊

主持人:文榮

參與者: Julie 、 紹誠、草本、 SIMONE、 廣森、文榮

撰稿人:文榮


故事可以是一種精神糧食,就像菜肴一樣,可以在自家的廚房親手調製出來。調製自家的故事,可以先從自己小時候的生活經驗說起,那算是生活的歷史。

一開始主持人就問大家:“ 你(妳)還記得小時候...曾帶給你(妳)最快樂的記憶嗎?在美麗的記憶裡...你(妳)最先想到了什麼? 请說出來分享。”

Julie : “小時候﹐不想做功課 ﹐偷偷的把作業簿撕掉﹐ 結果給同學出賣﹐最後被父親罵了一頓。”

紹誠 : “喜歡到處去捉豹虎(一种无毒、雄性好打斗)來打架,玩玻璃球等。”

草本 : “最難忘的是青梅竹馬﹐ 永懷在心中。”

SIMONE : “計劃好的旅行却不能實現﹐因為最疼愛她的父親去逝世了。”

廣森 : “小時候在田芭裡捉到的魚﹐ 目前還養著(它的后代)呢﹗”

主持人解釋: “ 說故事,可以區分成兩個部分,也就是談故事和討論故事;由自身經驗進而到情緒及基本思考技巧,屬於談故事的部份。”

“討論故事就得從“換個角度看”的思考方式,例如我們適當地問:“如果你是對方,你會怎麼辦?”在這時候,運用到聯想、分析、想像、創造、同理心、假設等思考技巧。”

接下來主持人就開始跟大家分享故事了... ...


文榮說,有些故事本身可以很有啟發性。例如:

非洲爸爸

有一個非洲爸爸,他有四個孩子,其實是五個,因為媽媽的肚子裏,有一個還沒有出生。

有一天爸爸出去打獵,過了幾天都沒有回來。剛開始幾個孩子還會問,爸爸呢?可是過了幾個月之後,沒有人再問起了。

媽媽肚子裏的孩子出生了,漸漸長大。開始學爬、學走路,一學會說話,他就問:我爸爸呢?

大家才想起來,對呀!爸爸呢?於是四個哥哥決定出去找爸爸。

離開村子沒多久他們就迷路了。幸好大哥會看星象,會用法術找路。於是他看看天空,嘴巴唸唸咒語,四個孩子統統飛了起來。停下來的時候發現在一處森林裏,面前有一堆人骨,旁邊擺著弓箭。他們認出來那是爸爸打獵用的,爸爸已經死了,而且骨頭散成一堆。

二哥說:“我會把骨頭拼回原來的樣子。”

很快地爸爸的骨頭就拼成了人形,不過只是一具骷髏頭。

三哥說:“我可以讓他長肉生皮。”

說完他唸唸咒語,拿了一堆爛泥和樹葉,鋪在骨頭上,轉眼間,爸爸的樣子就回來了。只不過仍然是死的。

小哥:“我可以讓他血液流動,鼻子呼吸。”

一邊說,他一邊對著爸爸的屍體吹氣。躺在地上的爸爸,打個哈欠就活過來了。

於是他們快快樂樂的回家,媽媽很高興,殺了一頭牛慶祝爸爸的重生。全村的人把牛吃光光,除了牛尾巴。爸爸用牛尾巴做成一個好玩的玩具,甩一甩就會唱歌,有音樂,全村的小孩都喜歡。

爸爸說:“我要把它給我自己的孩子。”

大哥說:“那麼應該是我的,是我找到你的。”

二哥說:“是我把爸爸的骨頭拼回來的,所以玩具該給我。”

三哥說:“沒有我讓爸爸長皮生肉,他也只是一堆骨頭,所以牛尾巴該給我。”

小哥說:“不要忘了,是我讓爸爸活過來的。”

爸爸應該要把牛尾巴玩具給誰呢?為什麼?



(小蝦認爲哦,應該是最小的五弟得到那個玩具哦!因爲如果沒有五弟問:‘爸爸呢?’,其他四位哥哥就算再有本事,也忘記爸爸了。那麽爸爸怎麽復活啊?)


會走路的錄音機

爸爸和媽媽在吵架。

“去跟你媽說,問她到底要不要吃晚飯?”

小雨走到媽媽面前,“媽,爸爸問你到底要不要吃晚飯?”

“去告訴你爸,他帶你去吃就好了,我吃不下。”

小雨又走到爸爸那裏,“媽說,你帶我去吃就好了,我吃不下,喔,不是,她吃不下。”

小雨覺得自己像一台會走路的錄音機,“我和表姊吵架的時候,大人都告訴我們,說一聲『對不起』就可以了,為什麼他們不能一下子就和好,說聲對不起就可以了啊!”


文榮說:“有些故事呢,是可以一起講故事、編故事和解故事。上述是一個還沒結束的故事,嘗試用不同的方式來編造結尾,好玩的、溫馨的、荒繆的…。故事也是很好的思考玩具,一起玩,可以玩出不同的趣味。”


頭上的手帕

有三條紅手帕,兩條白手帕,放在一個袋子中。

甲乙丙三人坐成一排,面向同一個方向,隨機取出三條手帕,在三個人頭頂上各放上一條手帕。甲可以看到乙和丙頭上手帕的顏色,乙可以看到丙頭上手帕的顏色。然後問甲根據他所看到的情形,能不能知道自己頭上手帕的顏色。

甲說:“不知道。”

再問乙,根據甲的回答和他所看到的,能不能知道自己頭頂手帕的顏色,乙說:“不知道。”

最後再問丙,從甲和乙的回答,你能不能知道自己頭頂手帕的顏色?

丙說:“我知道。”
(丙的頭頂手帕是紅色,可是爲什麽呢?希望你能留言告訴我們。^_^)


這次主持人掏出了這樣的故事問答題給大家﹐叫大家﹕“仔細聽完故事中的條件,這不是腦筋急轉彎喔!要用推理的方式來解答。

“請問丙的頭上手帕的顏色是紅的還是白的?丙又是怎麼知道的?” 這下真的難倒了大家。

“以上的故事都存著一起分享﹐ 一起完成和一起來思考的意義。”最後主持人希望大家往後能多“想一想”,“說一說” 故事來結束了當晚的分享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