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分享会之《我们的理想》

日期:5月20日

时间:8时至10时

地点:温馨书坊

主讲:贾轩

主持、撰稿:俊河

出席者:草本,思梦,清河,明霞,伟正,绍诚。

-----------------------------------

今天的分享会主讲人贾轩为我们带来了一趟理想之旅。 试问问你自己:"我的理想是什么?"你还记得吗?想当年念小学的当儿,老师是否曾经给过你一道作文题,《我的志愿》?你当时是不是很兴奋的,提笔就写:我 长大后,要当老师、医生、工程师、律师、首相、或太空人什么的?但是……

你有没有实现你幼时的愿望呢?或者,对现在的你而言,你当初的理想已经遥不可及了?…当然,你不须要自责。如果每个人都是医生、律师的话,这个世界就没有清道夫了。

或许很多人会有相同的“高尚理想”,每个人的本质却都是不同的,不一定适合那所谓高尚行业。因此,以单一的标准(如收入、教育程度、社会地位等)作为对一个人的衡量,其实是有欠公平的。

对理想的正确定义应是按照其独有的能力,对自己定下进步的要求。意即,一个人并不须要执著于社会所定下来的“标准”做人,而是发挥自己独特的力量,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有时候我们会很纳闷:为什么理想和现实总是差得那么远呢?我们作出了一番推论:天份、意志力和环境是最主要的因素。

贾轩提出一个简单的模型:一双手拉扯着一个橡胶圈,上面的手代表'理想',下面的手则代表'现实'。我们推论道:我们的理想要符合本身的能力;就如橡胶圈,不用力扯它,橡胶圈怎可能发挥其弹性呢?

不过,如果扯得太用力,橡胶圈当然也会被扯断了。贾轩的阐释是,我们有2个方法可以拉近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第一个方法是把表示“现实”的手提高;第二则是把比喻“理想”的手放低。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把“理想之手”降低的人居大多数。你是否其中之一呢?原因何在?暂且卖个关子。

问题:若你曾经有过以下的想法,请在选择上打钩:

1)“为何我总得不到我想要的东西?”

2)“我想要的东西其实很多人也想要。”

3)“我想要什么,并不重要。”

4)“我一向很清楚我要什么。”

5)“我害怕面对我的愿望。”

6)“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7)“我知道我想要什么,但这不可能达到。”

以上所述,其实都是没有明确人生目标的人的心里话。不过,针对第四题,大家都对之产生了矛盾:既然“我一向很清楚我要什么。”,那岂算是无理想的人的心里话呢?

原来,这句话很多时候都是当我们面对阻挠、挫折、或高挑战时,把理想降格的模糊借口罢了,并非果真很清楚他想要什么。经常自欺欺人者,是时候检讨自己的理想了。

主讲人表示,所谓理想并非随随便便想一想就算数的。我们必须将我们的理想具体化、现实化。想一想:“如果我可以变成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我会有什么特质?”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就比如你幻想拥有一座城堡,背后的目的可能只是:你想要一个功能齐全的房子;或你想要名牌的汽车,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获得别人羡慕的眼光。为了让自己的理想更清晰明确,我们可以时常问自己:“这个愿望真正为我带来了什么?”

最后,贾轩给我们玩了一个游戏:首先,他把一班人说追求的事物:健康、财富、领导、想象力等等。大家把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先抄下。接着,他要求我们在众多的选择中选出十个最重要的……还没完呢!

接着,从十个价值观当中删去5个。在删除的当儿,大家都感到心如刀割。偏偏贾轩就硬要我们一个接一个地删到最后…那最后的价值观就是大家的核心价值观了。

贾轩指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大多和第二或第三等的价值观有着一定的联系。他也问道,如果在没办法之下放弃你的核心价值观,你会有什么感受?相信一个没有明确人生目标的人是很难体会到个中感受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