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分享会】提高自我价值


日期:18/2/2006

时间:晚上8时至10

地点:温馨书坊

主题:提高自我价值

主持人:贾轩

主讲人:伟正

出席者:碧霞、玉枝、学莉、雅芝、明霞、信贝、秀云、LH、丽评

撰稿:明霞和小虾

主讲人伟正一开场,就问在座的书友们:“你们爱自己吗?有没有讨厌自己?”这是一针见血的问题。书友们的反应是:有人爱自己,有人讨厌自己,有人不够爱自己,有人以前讨厌自己。

伟正表示,今日的分享会灵感是来自一本英文书,題目的意思是‘不是基于你有多好,而是你要变得多好’。他引用心理学家Maslow的需求金字塔,指出人有五种从基本如下:


当人们的温饱需求满足后,将寻求安全需求,然后是社会需求,接着是提高自我的能力,最后就是实现自我价值要求。而这个摆在金字塔顶峰的需求,正是今晚要谈的主题。

自我价值就是对自己的肯定,对自我的接纳程度和喜欢程度。只有先喜欢自己,你才能爱别人,才能爱这个世界,你才能真正欢喜,安定和无畏,才可以有广阔的胸襟。如果你不喜欢自己,不满意,就会容易生气嫉妒和有怨恨心。

此时,明霞说,爱自己包括接受自己是有缺点的人,这样你才会有广阔的心胸去包容别人的缺点。玉枝表示,爱自己,就是不会因在意别人的言行,而感到自己受伤害。

丽评叙述以前的自己,在规划自己的生活时,总是会怀疑自己做得对不对,到底谁的意见才是对的,结果她不喜欢这样的自己。面临抉择的时候,会受别人的影响而对自己所做出的选择而感到患得患失。可是现在她已经学会爱自己所选,别人的意见是供参考。

她认为,人们应该先相信自己及爱自己,然后再学习爱别人和社会。

伟正继续解释,内在价值会影响外在价值,我们若是内心胆小懦弱,外在就会显示我们的内在。如何克服这些缺点呢?关键就是跟自己对话或和他人倾诉。

当我们积极和自己对话,言行就会产生积极行动,久而久之,自信就会溶入自我价值。把现有价值提升至应有价值的提高,才能完善人的思想道德修养,才会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书友的老大姐雅芝说,她曾经被问题困扰多年,一直闷在心里,结果萌起了自杀的念头。后来开始出外工作,才开始释怀,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她分析说,当时她觉得自己没有受到肯定,专长没有机会发挥,因此她需要找人分享及抒发她心中的问题。她有位贴心的女儿看见妈妈闷闷不乐,于是鼓励她执笔写作,抒发情怀。所以她强调,自我价值的提高包括了能发挥自己的专长。

此外,明霞认为,心灵的提升也很重要,因为心灵包括思想道德修养。

至于第一次参与分享会的LH和书友们分享他工作生涯中的一些点滴。他曾在工作时遇上最危急的考验,尽管当时情况紧张,可是他靠着自己的勇敢与毅力捱了过去。这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肯定。

最后,伟正引用歌德的一句名言勉励大家:“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部分书友感言:

玉枝

我觉得伟正说得很好,人除了不断的增加外在价值(知识),内在价值(身心)也要不断增加、提升,所以我要不断提升。虽然现在的我依然茫然,但是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我想走的路,活得开心。

学莉

最打动我的话语是拿破仑的语录:“一个人应该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因为相信自己就是自己肯定的第一步,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因为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

雅芝

今日的分享会,让我学习到要先真心爱自己,才能爱别人,才能爱世界。

信贝

在大家的分享下,让我想起了自己以前所做的傻。也让我下定决心,从今开始,我要好好珍惜自己和爱自己,今后才有资格爱她人。

No comments: